• 首页
  •   >   交流合作
  •   >   学术交流
  •   >   正文
  • 交流合作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召开2022年技术委员会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07-02    浏览次数:

    71日,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2022年技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在安徽工业大学召开。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汉青教授、南京大学张徐祥教授等7位委员线下出席了会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冯玉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崔保山教授等委员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校长魏先文、副校长顾明言、水恒福陪同与会专家参观了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学术年会分三阶段进行,科研处处长王孝义主持开幕式,安徽工业大学副校长水恒福致欢迎辞,能源与环境学院及建筑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工程中心骨干教师等参加了本次会议。开幕式上,魏先文校长为技术委员会主任及委员颁发了聘书。

                     

    技术委员会会议由俞汉青教授主持,工程中心主任丁磊汇报了工程中心2021年度工作总结、近期工作计划和研究方向调整规划,委员们在听取汇报后,对工程中心的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研究方向调整、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讨论,在充分肯定工程中心2021年度工作成绩的同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扩大开放基金设置范围,加强人才团队建设和对外合作交流。

    学术报告会由丁磊主任主持,俞汉青教授作题为《城市污水处理中的资源和能源回收》的报告,介绍了污水有机碳富集和能源化、生物脱氮和低浓度磷有效回收的研究进展。崔保山教授作题为《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水文变化与驱动》的报告,介绍了三角洲滨海湿地生态水文变化与驱动、水文连通变化与湿地生态系统工程师及湿地生态修复。冯玉杰教授作题为《功能材料强化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研究》的报告,介绍了微生物的胞外电子传递在环境过程中的作用,以及功能材料强化微生物胞外电子传递的效率和途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开阔了视野。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工程中心依托安徽工业大学,联合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200912月获批立项建设,20191月顺利通过教育部的验收,20201月教育部评估等级为“良好”。工程中心立足生物膜法污水处理技术,设立了“新型生物载体开发”、“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利用”和“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 四个研究方向。

    (撰稿:孟冠华 审核:钱付平、盛广宏、赵龙)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