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交流合作
  •   >   学术交流
  •   >   正文
  • 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刚研究员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4-22    浏览次数:

    20224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刘刚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若水前行的智慧和品格”的线上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工程学院主办,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称工程中心)主任丁磊教授主持,我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从水与文明、水与生命、水与环境、水与学问以及若水前行的品质等五个方面展开。刘刚研究员以人类文明的起源讲起,阐述了水与文明的关系,提出了我国正在实行的生态文明建设,“以水定域”的生态政策,并就控制水风险、保护水资源等提出了一系列策略来促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在水与生命部分,刘刚研究员指出供水系统的水质净化和输配是20世纪排在第四位的工程技术,为人类的生命延长起到了最重要的作用,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水的生物安全性始终都应该放在最主要的位置;刘刚研究员还从生活中的最普通、最常见的例子中阐述了水与学问的关系,指出来如何从最普通的现象中提炼科学问题;最后他从“若水前行的”思政角度,勉励老师和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和科研中“前行若江河”,“前行若滴水”,始终保持“不加氯”的品质人生。

    刘刚研究员报告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对研究生及教师的科研选题和创新思维的培养非常有启发性,对学生在坚定学科方向,科研品质塑造方面具有较好的促进作用。

    刘刚,男,博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现任中国科学院饮用水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水协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编委,国际水协《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联合主编、《Blue-Green Systems》责任编辑,受邀任联合国环境署世界水质联盟技术顾问委员,加拿大卫生部饮用水微生物学水质标准评审专家,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评审专家,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屯特大学兼职博导。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生物安全:水环境微生态与生物过程、饮用水生物稳定性、水环境生物安全等;2)绿色过程:基于自然的水质净化新原理与新技术、以水系统为核心的碳中和综合体构建等;3)数字智慧:水系统在线监测装置、数字化设备、信息学平台等。

    (撰稿人:沈翼军 审核人:赵龙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