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新闻动态
  •   >   正文
  • 首页

    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12-14    浏览次数:

    20231212日上午,在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2023年技术委员会学术年会举办期间,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应邀为能源与环境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污水、污泥处理技术的发展与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俞汉青院士主持。

    报告中戴晓虎教授就污水处理技术的历史与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了高浓度粉末载体生物流化床工艺及实践,结合典型案例——长沙新开铺水质净化厂提标扩容工程,实现了不停产改造,在原厂内完成提标扩容。同时通过高浓度沼液厌氧氨氧化自养脱氮工艺及实践,发现“微细砂吸附-腐殖质交联-重金属络合”抗生素降解机制,发明了浆化降粘耦合热水解预处理活化技术,装备实现产业化。针对污泥高含固沼液脱氮处理的难题,戴晓虎教授团队历经八年工程技术公关,成功实现了亚硝化-厌氧氨氧化两段法的工程示范并推广。最后,戴教授提出污泥处理新技术是污水资源化的重要方向,团队已在高含固厌氧、协同厌氧、污泥脱水等方面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撰稿人:邹雪  审稿人:贾勇,练建军,盛广宏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