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研究方向
  •   >   微污染水源水膜法处理
  •   >   正文
  • 研究方向

    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研究

    发布日期:2018-06-07    浏览次数:

    微污染水源状况下的饮用水安全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氨氮和有机物是微污染水源中的典型污染物。而常规的混凝沉淀过滤氯消毒饮用水处理工艺对氨氮和有机物的去除作用甚微。在众多去除氨氮和有机物的方法与工艺中,生物法被认为是最经济的方法。由于微污染水源水中的氨氮和有机物的含量较少,通常采用滤料来浓集污染物,进而依靠滤料的生物膜系统来降解污染物。

    工程中心针对生物膜法处理微污染水源研究方向,在低廉生物滤料开发、低营养生物膜系统微生物群落、沸石曝气生物滤池生物膜系统、预处理(高级氧化、混凝、吸附)对生物膜处理系统的影响理论、设备研发与工艺集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微污染水处理成套试验装置。该装置包括:工艺处理单元系统、药剂配制投加系统、排泥系统、在线水质监测系统、自动控制系统等。可用于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预处理和深度处理研究。该装置的在线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均按照工业级的要求设计,能满足实际控制的要求,为工程人员的操作与控制实训提供条件。

     城市污水处理厂二级处理出水排放到水体会形成微污染水源,针对其营养低、难生化等特点,中心开发了一系列适用于低营养环境下微生物生长生物滤料,并研发出预处理+曝气生物滤池生化处理技术。针对微污染水源脱氮难问题,开发出了单级反硝化脱氮工艺,在微污染水处理厂改造方面取得了较大应用。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