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开放基金
  •   >   基金通知
  •   >   正文
  • 开放基金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发布日期:2021-12-31    浏览次数:

    一、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依托安徽工业大学,联合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20091221日获批立项建设,2019131日顺利通过教育部建设验收。工程中心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污水处理领域瓶颈性技术难题的攻关,研究方向包括: 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利用 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中心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为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实现先进技术和科技资源共享,吸引和资助国内外高校优秀青年学者与工程中心开展交流与合作,特设立工程中心开放基金。


    二、开放基金设置的指导原则

    1.主要资助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应用基础和技术装备的研究,鼓励具有开拓性、前瞻性、创造性和较高层次的理论和技术的研究及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课题。

    2.鼓励和支持从事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的科研人员,尤其是博士后和博士生及海外留学人员到本工程研究中心开展基金指南中科研方向的研究。

    3.欢迎自带课题和研究经费科研人员来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和短期访问。

    4.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以项目申请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以安徽工业大学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为第一署名单位、标注基金号署名发表的SCI/EI期刊论文2篇以上或JCR二区及以上SCI期刊论文(参照中科院大类分区)1篇,成果由工程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组织评审,成果归工程研究中心和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享,成果鉴定和报奖由工程研究中心与研究人员所在单位共同办理。

    5.优先资助国家(省、部、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省、部、委)科技攻关项目等获得者来本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研究工作,本工程研究中心将提供良好的研究环境,并优先考虑给予资助。


    三、开放基金研究课题申请范围

    本次申请开放课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及回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利用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水环境综合治理等。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研究内容:

    1.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及回用:包括污水厂碳排放评估方法、生活污水碳减排技术、同步脱氮除磷技术、深度处理及中水回用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备新型生物载体等。

    2.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利用:包括难降解工业废水深度处理及零排放技术、原理与工艺、碳减排技术及工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备高效选择性载体及环境材料等。

    3. 微污染水源的生物膜法净化技术:包括低营养微污染水源的生物净化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备新型绿色生物载体开发等。

    4. 水环境综合治理:聚焦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流域综合治理、村镇水环境等领域,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备海绵城市建设用产品及生物载体、海绵城市构筑物生物膜降解污染物过程及关键技术。

    四、开放研究基金申请办法

    1.诚挚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学者申请课题,本工程研究中心将按照公平公正、择优支持的原则,评审后立项,项目支持经费为3-5万。

    2.工程研究中心2021年度根据研究方向设立开放基金课题,开放基金申请时间为20211231日至2022115日,研究期限一般为2年(20221-202312月)。

    3.申请者请在阅读申请指南和工程研究中心开放研究基金试行办法后,按规定格式填写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同意盖章后,于2022115日前一式两份寄至工程研究中心,同时通过E-mail发送电子版本。

    4.未尽事宜请与工程研究中心联系。


    联系人:沈翼军

    机:13395556735 E-Mailsyj@ahut.edu.cn

    址:安徽省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邮政编码:243032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20211231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