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人才培养
  •   >   招生信息
  •   >   正文
  • 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发布日期:2018-01-08    浏览次数:

    围绕国家及地方环境工程领域重大需求及学科发展前沿,采取“人才引进与重点培养相结合”的队伍建设模式,强化研发方向的凝练与特色技术创新群体建设,在巩固原有优势研发方向的基础上重点培育和发展新方向,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社会服务功能,经过2-3年的优化集成建设与完成“高素质教学-应用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研究-成果辐射”的大跨度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高水准建设,研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为国家及地方有效控制日益加重的水环境污染,成为国内有重要影响的环境工程科技创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工程中心立项建设期间,积极培养社会所需的理论研究、工程技术、工艺设计等方面人才。经过探索实践,工程中心形成了如下具体的人才培养机制。

    (1)以工程项目为蓝本的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培养。华骐环保利用自己在生物膜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特长,在占据了一定的工程市场的同时,为我校环境工程和市政工程硕士生工程能力培养搭建了有效的平台。主要体现在以具体工程项目为蓝本,从项目前期技术准备开始,就安排大四毕业设计或研一的学生参与现场调研、水质分析、工程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现场施工和调试等工程环节。并结合工程需要,开展相关工艺选择和参数优化试验,探索特定工程中包含的一般工程性规律,为中心专有技术更好地工程化提供支撑。在结合工程培养工作中,坚持“紧密结合工程过程,又高于工程,重在工程理论的学用融合,促进能力提高与规律掌控”。多年来,华骐吸纳了很多本科生和硕士毕业生留企业工作,继续参与项目的延续工作,大大缩短了公司新聘用人才的适应期。结合具体工程过程培养的学生也受到社会的欢迎。

    (2)以成套工艺试验装置为主线的工程技能训练。在工程中心实验室建设过程中,逐渐理解中心在本学科高层次工程性人才培养中的辐射作用,确立了成套工程化中试试验装置在促进BAF技术工程化的同时,要充分兼顾工程化人才培养。在现有微污染水质净化、全封闭纯氧生化反应器、BAF三套试验装置都是基于本中心技术特长结合典型水质净化工艺的中试级现场化完整的成套工艺试验装置。比一般水厂工艺更完整,设计净化水质更好,这些成套装置还配有西门子的PLC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为学生对工艺控制的学习和锻炼创造有利条件。教师工程能力是实践教学的基石,这些装置首先要成为教师的工程能力增强平台。在建设过程中由年轻教师负责技术设计、参与设备招标、制造、现场安装和调试全过程,并由年轻教师和有现场经验的教师联合指导学生的实验和实训,增强年轻教师的工程能力。对于新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要经历图纸绘制、编制施工网络计划、参与单体设备性能实验、成套工艺运行操作。了解其结构组成,要掌控其工艺特性,推进课堂教学与工程实训同步化,使专业理论与技术充分融合。在校内建设可调控的成套工艺试验装置的动因在于,无论给水厂、污水处理厂、还是工业水处理站,正常运行过程中很少进行设备调节。因此,在接待学生的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的过程中,都不容许、也不可能让学生进行任何生产设备操作。无论实习时间多长,也只能从心中感悟水在管道内的静静流淌,而无法在体验不同设备在启动、停机、事故和调节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固有特性。我们的成套装置就能够近距离地与课堂教学过程结合进行单体设备试验,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不同处理设备的内部构造、工作原理和特点;在课程设计中供学生参观,深化理解工艺流程,把握设计要点;在工程实训中,让学生反复进行装置的启动、运行和停车,进行必要的事故设置、故障排除等对抗性演练,使学生真正学会进行1~2套典型水处理工艺和设备操作,理解和掌握其工艺特点、设备原理、运行规律和操作技巧,为今后工作铺垫厚实基础;在毕业设计中,以成套工艺装置为蓝本,通过多方案比选、平立面布置、运行调试等环节,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性空间思维能力、细化工程图纸表现手法,进行规范、施工、运行和维修等多角度兼顾的设计基本功训练。

    (3)以安徽工业大学为中心,辐射周边省市各大高校并与之开展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人才培养。工程中心所建立的生物载体制备系统设备、生活污水生物膜处理系统设备、工业废水处理系统设备均属于从理论到工程化的综合试验平台,可以为与周边各大高校的交流合作创造有利条件,吸引一批同行学者到本工程中心进行合作研究,促进各个方向的发展。而且,工程中心也可以针对性的选送一批骨干研发人员到国内外同领域的其它单位进行学习交流,吸取、消化、融合先进的理论、技术,推动工程中心的创新发展。总体上,工程中心在建设期完成了人才培养的各项指标,截止2017年底,共培养本科生200名,硕士42名,培训企业技术人员达327人次。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