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中心概况
  •   >   中心简介
  •   >   正文
  • 中心概况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10-03-10    浏览次数:

    生物膜法水质净化及利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91221日批准建设(教技函[2009]91号)。工程中心建设依托单位是安徽省重点建设高校安徽工业大学,共建单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双方在项目实施期间,先后共投入2026.2万元的试验装置和检测仪器建设费,其中成套中试装置8套,配套建成建筑总面积7297m2研发用房,建成安徽华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个产业化基地。中心面对城镇生活污水提标需要,始终坚持多孔轻质陶粒和BAF生物滤池技术核心延伸城镇污水处理成套工程总承包和运营,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曝气生物滤池对污水处理的全新的成套工艺及装备技术,已成功应用于以北京市污水处理厂为代表的大量城市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工程,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中心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高效反硝化脱氮生物滤池与新型泥膜耦合脱氮除磷处理关键技术规范化与设备标准化研究、验证及推广应用”等国家级课题的子课题3项、省部级以上纵向课题30项,完成横向课题37项,科研经费达2676万元;

    中心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发表SCI论文39篇,相关收录论文10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0余件,授权49件;省部级鉴定成果8项;主编国家标准1项、参编行业标准2项。中心组建了一支具有较强工程化、产业化开发能力的多学科交叉科研团队,共5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高及博士17人。中心还为其它环保企业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工程技术人才。

    工程中心正积极探索生物强化技术,水质在线快速检测、生物载体生化性能检测与评价、结构化调质模型仿真、浓水脱盐等关键技术,对推动大宗量钢铁企业生产废水零排放的促进作用。工程中心新开发的“涡流泥膜法”农村一体化污水处理成套净化装置新工艺在新农村污水治理工程建设中发挥了良好的技术引领作用,产品供不应求。将该技术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将有效提高农村污水处理水平、降低运行成本,直接支撑广大农村的绿水青山建设。未来发展空间广阔,任重道远。

    联系地址:马鞍山市马向路新城东区 邮编:243032 电话:0555- 2315521   Email:syj@ahut.edu.cn